開了Suzuki Ignis 六萬公里後的心得~還是值得買嗎?

擁有這一台Suzuki Ignis已經兩年多了,里程也來到了六萬公里,對於一般人來說一年25000公里以上的行駛里程算是多的,那麼這樣累積下來的里程所耗費的保養以及維修費用,對於這一種都會型小車來看算是划算嗎?

先不談花費的部分,來說說看這兩年多來身為車主的感受,我將以各種不同的面向去表達這台車的回饋感~

行車路感:

輕盈的車身帶來的感覺就是道路回饋很明確,方向盤轉動也很順暢,有歐洲小車的扎實度,行駛高速公路時也不太有晃動感,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避震器太過於軟嫩,一個人開車到還好,只是車上一但坐滿了人,那麼你會很明確的感受到車體的回饋被吃掉,遇到坑洞以及凸起路面時都會晃動及顛頗感頗大,建議可換裝改裝避震器來改善此問題。

煞車疲軟:

原廠搭配前碟後鼓的煞車配置,一個人慢慢開的時候是完全沒問題且可應付大部分的狀況,但要是車速超過80之後或是車上重量增加的時,遇到緊急狀況要煞車就必須踩得比較用力了,有時常常會覺得車子到底有沒有使出煞車的力道?! 所以過了一段時間之後上網看到有些車友去換裝日本的副廠來令片,可提高約15%的煞車效果,做了功課打了電話預約車行就跑去換裝了,確實效果也不錯,自信心又回到了我腳下! 有興趣的可參考以下連結(非業配文,純分享)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onsterBrake/

車內空間:

其實會買這類都會用車的人都是小家庭或是單身,要是你家庭成員很多的話幾乎不可能會去考慮這樣的車型,除非是受限於停車空間考量。經過這兩年多來的駕駛,不管有時候載著同事去吃飯或是載著家人去機場等等,乘坐與後車箱的空間都真的沒話說,後行李箱確實放得下兩個28吋大型行李箱也沒問題!(角度要喬一下)

車用加裝的多媒體主機:

一台9吋的Andorid車用主機就可圈可點。首先畫面大是它的優勢,不管是播放影片給小朋友看,還是觀看導航時都顯得很滿足,只是可能因為成本考量,主機搭配的效能不是很夠力,雖然使用主機原廠搭載的APP是完全沒問題,只是想要下載Google Map來導航卻是卡頓的很嚴重,且還會經常性的當機,殘念到必須要繼續使用內建的Papago導航,雖然在這裡並不是說Papago不好,而是我更喜歡Google Map可以即時反應路況的功能。對於妥協的方式,就是直接把手機擺在儀表板內,開啟Google Map來擋著用。另外一點,多媒體主機的螢幕畫面亮度不是很高,大多數大白天的時候其實畫面是看不太清楚的,這一點也是無解的。

車內音響:

怎麼說呢~我本身對於音響的質感上別沒有太多的要求,要高音有高音,要重低音有重低音就好,但我以往開過的車子全部都被我給換過音響,唯獨這一台還沒讓我有想要去替換的念頭,不少朋友或是家人都覺得音響品質不錯,雖然這種事情比較屬於主觀感受,但對我來說是滿意的。

車輛外觀:

這一台車現在路上可見度有稍微提升了一些,光是在上下班的路上就能隨著時間的延長而看到更多輛出現,只是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還是一個稀少的車子,也經常有朋友特別詢問我這台車的相關資訊,畢竟新款的Swift比較受首購族的親睞,連我都頗欣賞Swift的帥氣,所以我不怪年青人..

車輛油耗:

我的用車習慣由一開始的70%高速-30%市區,漸漸改成50%-50%,所以油耗上也不如以往的好看,加上自己也開始的大腳油門,油耗從前兩萬公里的平均20.1公里,下降為現在的18.7公里,雖然有差,但與其他朋友的小車相比,還是大勝一節! 且我本人中間有段時間一直更換不同的無鉛汽油來嘗試開車感覺,到最後里程過了4萬公里之後就開始用92無鉛汽油到現在,講實在話我還感受不出來95還有92的差異化,老話一句~ 這一切都是個人主觀感受,每個人的感覺都不同。

保養資訊 :

好啦!前面說了那麼多,我就來將我新車到現在六萬的保養明細,一張一張攤出來給大家欣賞比較。

由於我都奉行著一萬公里保養一次的信念,所以上面的所有開銷來看,我陸續花費在這輛車子上面的費用其實相當便宜,換算下來每公里的車輛保養費用是0.56元,當然之後里程越高,需要維修以及花費的地方也越多,但這樣也足以用來評斷一台車的花費水準來作為購車的參考。

One more thing..

我每次保養都在注意我的胎紋,每次都有股 ”輪胎到底有沒有在磨耗“ 的感覺,你看看這樣的胎紋像是已經開了六萬公里的里程嗎?! 距離安全線還有不少距離,胎壁也沒有龜裂的現象,要是一條輪胎可以撐著6–7萬公里,也真的是很超值了!

結論:

好車一台,不買嗎?!

--

--

布魯斯 Bruce

大B嚴選,歡樂無限,來這看看無腦的分享就是件開心的事情